孩子的生活印象

這堂課我們坐著藝術家 Pudlo (普魯)的小飛機,飛去了加拿大的北極圈,認識北美洲原住民 Inut (因紐特人,屬Eskimos的一支)。

普魯.普雷特  Pudlo Pudlat (1916-1992) 是因紐特的藝術家,喜好用色鉛筆以簡單的線性描繪他在巴芬島(北美,加拿大)生活當中的事物,他對於以繪畫表達想法的執著,認為只有簡單的線條才可以表現,就如同文字一樣。他多數作品在描述原生初始與科技便利當中有趣的衝突,北極圈的改變,除了從氣候暖化、開鑿油礦,同時對於這些多數住在圈內的住民也帶來很多的改變。我課堂的孩子們也學著他從自己的生活當中思考許多原生的生活文化,以及來自科技便利在生活上我們所遺忘的價值。

"At times when I draw, I am happy, but sometimes it is very hard. I have been drawing a long time now. I only draw what I think, but sometimes I think the pencil has a brain too."--Pudlo Pudlat

「畫畫時我很開心,但有時候很困難。我現在已經畫很久了。我只畫了我的想法,但有時我覺得鉛筆也有一個大腦。」--普魯.普雷特

一支鉛筆也是很棒的創作媒材。

當今的兒童藝術教育,目標多以媒材或主題來誘發兒童的學習發展與潛能開發,而美學教育的思考卻停留在結果的成效上。有些師長躊躇著為何孩子只在單一的線條描繪或拒絕塗色的狀況裏,其實如果孩子想畫,喜歡畫,我們何必拘泥在媒材或色彩的豐富性裡面呢? 有時我們忘記了住在山頂洞穴裡的人們,是如何畫出石壁上初始的動物與人類圖像的。普魯.普雷特說:「…我只畫了我的想法,但有時鉛筆也有一個大腦。」對孩子來說或許也是一樣的,他們把多數的時間放在思考與表達上面,一支簡單的筆,讓孩子在思維與藝術的美學上牽起了連結,盡情的自我思辯與陳述他每刻所成長的世界,做為師長的我們,可以給他們的是更多自主的空間與被動的閱讀與聆聽。

孩子的作品▼
DSC05459  
 Pudlo Pudlat 的作品▼




Popular Posts